活動消息
【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
2017-09-26

活動緣起

“夢想起航: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活動旨在促進海峽兩岸文學界的溝通,相互借鑒、學習,提高兩岸大眾文學創作的整體水準;發現和挖掘優秀的青年作者,開發相關內容資源和IP資源,由文學而推進影視、動漫、周邊等全產業鏈開發;促進兩岸青年的文學認同,從而達到文化認同和情感認同;經由文化的融合,推進兩岸同文同種同根的共識。

活動辦法

利用網路不受空間和時間限制的特性,通過網路發佈、宣傳,動員兩岸青年作者踴躍參與活動。經過初賽、複賽和決賽,以網友評選和專家評選相結合的方式,評出若干優秀作品,舉辦頒獎儀式。從獲獎作品中精選最優秀的專案出版紙質和電子圖書,並聯合相關機構,進行後續的動漫、有聲、影視、周邊產品等全產業鏈開發。

活動時間:從6月12日-8月15日

  • 報名日期
    +資格審查

    2017年6月12日-2017年8月15日
  • 複評

    2017年8月16日-2017年9月15日
  • 終評

    2017年9月16日-2017年9月26日
  • 頒獎+簽約

    2017年9月28日
 

活動流程

選拔賽制

 

參賽規則

作品要求積極健康、可讀性強。既可以是當前主流的網路文學作品,也可以是傳統的純文學作品。

  1. 參賽物件:以16歲至40歲以下 兩岸文學愛好者
  2. 參賽作品必須是原創作品,作者本人擁有參賽作品的所有版權,未與任何協力廠商封緘相關數字、出版、影視等版權。
  3. 題材不限,文體以小說為限(3萬字以上)。
  4. 投稿時間:2017年6月12日-2017年8月15日
  5. 作品有一定的文學性、故事性、藝術性和市場性,期待各種形式的創新。
  6. 作品所涉著作權等法律事項由作者自行負責。

投稿要求

  1. 作品主題鮮明,情節完整,真摯感人,可讀性。
  2. 作品系原創。嚴禁抄襲、套改或請人代寫,文責自負。
  3. 作品為個人創作。
  4. 投稿人必須擁有作品的完整著作權,且未與任何協力廠商封緘包括但不限於數位、出版、影視、遊戲、動漫等版權 的授權協議。如參賽作品未滿足以上要求,將取消其參賽資格,由此引發的糾紛,由投稿人承擔全部責任。
  5. 為了有利於後續的全媒體開發,須請進入終評作者簽署全版權的授權協定。
  6. 作者投稿時可以由筆名發佈但投稿時必須提供真實姓名、電子郵件、聯絡地址、電話號碼、個人簡介等資料,務必確認已填寫的資訊完整或者有效。該資料是對獲獎作者聯繫的唯一憑據,該資料主辦方不會對外公開。
  7. 作品不得含有違反中國相關法律規定的內容。具體要求請仔細閱讀“報名注意事項”。

特別提醒

一旦參賽者將作品提交主辦方審核、將不能再做任何修改,但可繼續更新。提交初評、進入複評、進入終評,參賽者都將收到私信通知。進入終評的作品,將在兩岸活動官網進行公佈。

舉報制度

為避免發生抄襲行為,將開放網友舉報,一經主辦單位查證抄襲屬實之稿件,將立即取消作者之參賽資格。

獎項介紹

主要獎項

  • 特等獎

    獎金10萬元人民幣
    1名
  • 一等獎

    獎金各3萬元人民幣
    2名
  • 二等獎

    獎金各1萬元人民幣
    2名
  • 三等獎

    獎金各5,000元人民幣
    3名
  • 優秀獎

    其他獎項
    20名
  • 最佳讀者評論獎

    其他獎項
    10名優秀評論有在出版圖書中曝光的機會,並第一時間得到大賽出版作品樣書。

單項獎

  • 最佳組織獎

    授予參賽人數最多的機構
    1名
  • 最佳創意獎

    授予作品構想最為新穎的作者
    1名
  • 最佳文筆獎

    授予作品最優美動人的作者
    1名
  • 最佳人物獎

    授予創造的人物形象最豐滿和個性化的作者
    1名
  • “有讀故事”最具潛力新人獎

    授予在“有讀故事”平臺上最具有開發潛力或是最受歡迎的作者
    1名
  • 最具人氣獎

    其他獎項
    1名
 

獎勵說明

  1. 獲得者除獲得獎金或獎品外,都將獲得證書。
  2. 對單項獎的獲得者頒發證書和實物獎品。
  3. 獲獎者都將被邀請參加本次活動的決賽頒獎典禮,有機會參加兩岸網路文學交流活動。(獲獎者僅需負擔機票費用,抵達浙江將由浙江文藝出版社全程落地接)
  4. 獲得特等獎、一等獎的作品將由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獲得其他獎項的作品也將酌情出版。所有獲獎作品都有機會獲得與浙江文藝出版社長期簽約的機會,並由浙江文藝出版社代理產業鏈相關版權事宜,包括向協力廠商(影視公司、遊戲開發公司、動漫公司等)推薦及其他周邊開發。

浙江文藝出版社

浙江文藝出版社自1983年建社,三十多年來積累了國內外數百位文學名家和文化大家的出版資源,以外國文學名著、名家散文、學者散文等蜚聲海內外。 
出版的作品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全集、博爾赫斯全集、庫切作品集、經典印象譯叢、易中天中華史、陳丹燕旅行匯、楊紅櫻校園文學、沈石溪動物小說等。 
自2011年始,浙江文藝出版社全面涉足網路原創文學領域,旨在“打造原創網路精品,培育文壇明日之星”,隆重推出精品暢銷書《後宮甄嬛傳》《羋月傳》《瀝川往事》等。我們相容並包各類文學形式,攜手多家影視公司,同時為優秀出版作品提供更多影視劇改編機會。

 

報名注意事項

參賽者須具備以下條件

  1. 可配合浙江總決賽時間(暫定為9月22日至30日之間)前往對岸。
  2. 每位參賽者皆有入圍可能,需事先備好有效期限「護照」及「台胞證」。
  3. 可高度配合比賽規範者。
  4. 最後於大陸勝出文學作品,可配合浙江主辦單位簽約,著作權歸浙江主辦單位所有。
  5. 接受作品於大陸及台灣出版。

作品基本條件

易讀性高、可輕鬆閱讀之白話文體小說,故事情節完整,成冊後可獨立閱讀。題材、形式不拘,但不得為有過多血腥、色情、暴力等不當內容之限制級作品。不限類別, 30000字以上參賽作品應為:「從未在國內外出版實體書籍,但可於相關電子形式出版發表(包括網路平台、部落格、BBS等)之創作為限。備註:若曾發表於其他平台,需檢附出處提供評審判別」。

  • 參賽作品不得為已得獎作品
  • 每位參賽者每項徵稿類別限投一篇作品。
  • 比賽作品須為獨立創作,不接受兩人或兩人以上共同創作的作品。
  • 參賽作品需是繁體中文,以電腦打字(含標點符號,以Microsoft Word之「字數統計」功能為字數計算基準)。參賽作品臺灣、大陸地區皆應以繁體中文(Big-5)電腦打字,不接受手寫稿。參賽作品需另附上故事簡介(約一千字左右的說明文字,包括作品大綱及人物設定)。

參賽者之投稿稿件應具備以下附件,否則視同放棄報名資格

  1. 於報名截止日前線上填寫報名表
  2. 將電子檔作品上傳 (繳件成功後會寄發通知),所有參賽作品,無論入圍、得獎,概不退件,作品請參賽者自行留底稿。 評選過程中,皆不接受任何評選相關的詢問,入圍名單將公布於官方網站,主辦單位不個別通知參賽者。
  3. 投稿作品須為投稿者原創創作。
  4. 投稿者須保證投稿作品絕無抄襲他作行為,如經檢舉查獲屬實,將取消資格、追回獎盃,情節嚴重者將依法律途徑處理。
  5. 投稿作品一經入圍,主辦單位即擁有公開傳播宣傳之權利。
  6. 投稿作品確定得獎後,不限紙本與數位版本,重製及公開傳播權利都歸主辦單位所有。
  7. 參賽作品若違反或不符活動相關規定,或於本項活動得獎名單公佈前發表、出版,或參賽作品曾於其他任何活動獲獎,經舉發確認有其事實,主辦單位 有權立刻取消參賽資格,且若為得獎作品,主辦單位有權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全數獎金與獎座或獎狀。
  8.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活動辦法及獎項或中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參賽作品如未達水準,若干獎項可由主辦單位或評審委員決議從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