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搶救黃埔老兵歷史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探訪在台黃埔校友
2017-07-07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時際創意傳媒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合作「台灣黃埔在台校友口述歷史紀錄」至今已經訪問30餘位黃埔在台老校友,期別橫跨了12期至23期,最高齡者為103歲,最年輕的老兵也已經達87歲高齡,每一次的採訪都在與時間賽跑,試圖搶救更多黃埔軍校歷史。

 

「台灣黃埔在台校友口述歷史紀錄」已經邁入第二期,30 餘位黃埔校友不只一次接受採訪,努力回憶黃埔軍校生活的點滴。此次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琪、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管理部主任 樊雄,及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陳列部編輯 黃建華特別來台與接受採訪的黃埔校友們會面致謝。

 

與黃埔校友會面的過程中,很難令人相信眼前受訪的校友們即將邁入百歲高齡,多位口齒還很清晰,腳步也還算穩健,雖然年事已高,但談起黃埔軍校的生活及軍旅生活仍然記憶猶新 。

 

現年87歲,就讀成都本校、22期的王雲翀老先生是建立了黃埔軍校後期學生制度的重要推手,王老先生當學生時常常挨餓,發誓往後帶兵要讓學生吃飽,之後就算因為改制沒有編列米錢,王老先生也將自己的辦公費全數拿出買米,只為遵守不讓學生挨餓的承諾。

 

歷史,黃埔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時際創意傳媒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合作「台灣黃埔在台校友口述歷史紀錄」,特別來台與接受採訪的黃埔校友們會面致謝。(圖/莊淯詠攝)

 

歷史,黃埔
王雲翀老先生分享自己多年的黃埔相關藏書。(圖/莊淯詠攝)

 

歷史,黃埔
成都本校、21期現年93歲的任振寰老先生更清楚記得軍校大門的對聯文字「升官發財請走他處,貪生怕死勿入斯門」位置至今都還能清楚描述。(圖/莊淯詠提供)

 

現年98歲的龐雄老先生也向我們分享他的養身秘訣;每日早晚堅持不懈做健康操,在飲食上也都特別注意養生,加上軍校出身的好底子讓他至今依然精神飽滿,也期許自己100歲時能重回黃埔軍校參觀。

歷史,黃埔
龐雄老先生和楊琪館長分享自己的養生秘訣。(圖/莊淯詠攝)

 

歷史,黃埔
楊劍秋老先生向楊琪館長表示很感謝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對黃埔歷史的重視。(圖/莊淯詠攝)

 

為了讓黃埔軍校歷史全貌能更加完整,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一直致力於兩岸「黃埔校友口述歷史紀錄」的蒐集,往後也希望將重建後越發完整的豐富史料集結成冊後,透過展覽及更多元的方式讓大眾更深入認識這不能被遺忘的歷史。

 

 

 

 
 
文章出處>> http://campus.chinatimes.com/20170703005220-2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