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15第七屆海峽媒體峰會
2015-11-11

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聯合報系兩岸最大媒體共同舉辦的海峽媒體峰會,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屆,本屆峰會於2015年11月2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兩岸媒體共計70幾家出席盛會,開幕貴賓邀請到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先生蒞臨致詞,《福建日報》社長蔡小偉、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聯合報系社長項國寧分別代表主辦單位以今年峰會主題【媒體新時代 文化大合作】發表演講,分享兩岸媒體如何因應新媒體時代的衝擊,同時也討論兩岸媒體如何能合作創造雙贏的議題。特別的是今年峰會無論從報到、大會手冊和識別證,都使用QRCode的方式讓與會貴賓感受新媒體運用的特性。

 

透過交流 建立互享機制

兩岸媒體透過合作與交流,建立互動、互助和互享機制可運用新媒體的特色與便利來完成,甚至可將兩岸媒體角色擴大到華文地區及全世界。《福建日報》社長蔡小偉說:兩岸媒體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碰上挑戰時要思索如何擴大影響力,也是兩岸共同的話題。《旺報》總編輯王綽中則表示:我們要以經營文化產業的概念,來擴增媒體的影響力。時報國際總經理呂庭華則以深化媒體合作列舉這一兩年兩岸媒體交流合作案例,呼應本次峰會主題。

 

異業結盟成發展出路

本次峰會無論台灣或大陸的媒體,都將傳統媒體經營型態轉化成新媒體未來發展的方向,數位匯流的主軸主要透過異業結盟方式來建構,移動時代已經發展成熟穩健的今天,兩岸媒體將各自優勢、營運模式,找出新的營利模式才會有更穩穩健的出路。

 

左起聯合報社長項國寧、福建日報社長蔡小偉、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和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合影

●左起聯合報社長項國寧、福建日報社長蔡小偉、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和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合影

 

 旺旺中時平面媒體事業群副總裁吳根成引言

旺旺中時平面媒體事業群副總裁吳根成引言

 

 時報國際總經理呂庭華分享兩岸媒體合作案例與策略

時報國際總經理呂庭華分享兩岸媒體合作案例與策略

 

 福建日報報業集團社長蔡小偉針對今年主題發表演講

福建日報報業集團社長蔡小偉針對今年主題發表演講

 

 與會媒體代表於會議結束後合影紀念

與會媒體代表於會議結束後合影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