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福建莆仙戲登臺校園交流 閩台梅花獎演員劇場會面
2015-06-15

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攜福建省莆仙戲劇院來台舉辦「2015福建文化寶島校園行」,於6日前往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欣賞國光劇團演出王熙鳳大鬧寧國府,並在演出後拜會國光劇團演員,閩台兩地梅花獎演員魏海敏、王少媛會面,一代名角創造兩岸文化交流歷史上的一刻。

8日更分別前往文華中學、經國管理學院、文化大學及崇佑技術學院進行講座交流,福建莆仙戲被稱之為「宋元南戲的活化石」,肢體動作由傀儡戲衍進而來,在表演上有許多吊線的動作,學生在莆仙戲劇院的老師教學下,學的栩栩如生、有模有樣,更在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交流時,示範『春草闖堂』中伴月與薛玫庭回眸一見的精彩片段,文化大學的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現學現賣,十分有趣。

1962年,老舍到福建觀看了『春草闖堂』時寫下了『觀莆仙戲 春草闖堂』詩:『可愛莆仙戲,風流世代傳。弦歌八百曲,珠玉五百篇。魂斷團圓後,笑移春草前。春風芳草碧,鶯啼豔陽天。』,可以見得莆仙戲的高度文化價值,更是在中國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錄中,福建省閔台文化交流中心為了讓台灣學子對於的莆仙戲有進一步的認識,特與時報國際合作邀請福建省莆田市文化局及莆戲劇院一行來台前往校園進行交流,為台灣師生展現精彩莆仙戲。

福建莆仙戲登臺校園交流 閩台梅花獎演員劇場會面一代兩岸名角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