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人文頌》奏響 氣勢恢宏引共鳴
2014-08-09

8日晚,深圳歷經8年精心創作的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響樂《人文頌》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奏響。來自深圳、香港、台灣的藝術家和合唱團,以澎湃的激情和嫺熟的演奏,給台灣民眾帶來了一場高水準的音樂會,奏響恢宏大氣的華夏正音,同時激起了同根同源的台灣同胞的共鳴,當最後一個音符落下,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響起。

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李京文,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京生,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會長孔垂長等人士與2000多名台灣觀眾一起欣賞了這部氣勢磅石薄的人文頌歌。

 

獻曲 弔高雄氣爆死者

不久前,高雄發生慘烈的燃氣爆炸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為此,音樂會在正式開始前專門演奏了美國作曲家巴伯的弦樂《柔板》,肅穆、悲愴、憂傷的曲調,寄託人們的哀思。

接著,音樂會在天籟般的合唱聲中開啟,「有一種學說源遠流長,五千年文明是它寬闊的河床。一個聖人行走在華夏大地,他告訴人類做人的主張……」一個多小時裡,《人文頌》緊扣儒家文化核心要義,以「仁、義、禮、智、信」為五個樂章,並綴以序曲與尾聲,用音符、樂章和人聲描摹出一幅和諧雅致的中華文化景觀,把中華文化的價值和光輝,把中華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態度,傳達給了一衣帶水的台灣同胞。當《人文頌》的尾聲「仁慈之心,如同大地,包容人類成兄弟。善待他人就像自己,不分種族和地域……」唱起時,那雄渾而又易於傳唱的動聽旋律,唱出了生命的欣欣向榮、人文的源遠流長、心靈的波瀾壯闊,把觀眾的情緒點燃並推向巔峰,而隨著最後一個音符落下,場上爆發出了潮水般的掌聲,人們起立、歡呼、鼓掌、喝彩,表達著這份心靈共鳴的喜悅與激動。

幽遠合聲 宣揚中華

老兵馮西榮對演出大加讚歎,尤其感動樂團在演出前,專為高雄氣爆死難者送上的哀思安魂曲,直稱「這是兩岸血濃於水的最佳表現!」媒體人慶正聽完《人文頌》後對記者說,「《人文頌》自幽遠合聲共鳴,破題以仁為本,展現大地氣象萬千,生機勃發,把中國儒家孔學仁、義、禮、智、信五德,以金、木、水、火、土五行演繹相生相剋,最後歸於一,歸於仁的道德中庸,氣勢磅礴,確屬難得的美樂。這合聲加交響樂,真不同凡響,音韻深遠,我喜歡!」

強強合奏行雲流水

而《人文頌》在台演出,也吸引了多家媒體濃墨重彩的報導,演出資訊發布後受到台灣樂迷的廣泛關注,演出票迅速銷售一空,台灣民眾對《人文頌》的期許從中可見一斑,而《人文頌》演出團隊也以一流水準回饋民眾的熱忱與期盼。此次在台演出,躋身中國一流交響樂團的深圳交響樂團組建了強大的陣容,還特邀台灣、香港藝術家加盟,台灣民間音樂團體中的翹楚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派出27名台灣樂手助陣本次演出,香港歷史上最悠久和最活躍合唱團之一的香港聖樂團則有10名歌手擔任混聲合唱部分,而擔任童聲合唱的是多次獲得國內外重要合唱比賽大獎的深圳高級中學百合少年合唱團,指揮則由著名指揮家張國勇擔任。

強強聯合的陣容迸發出巨大的能量,行雲流水般的現場演奏與充沛豐盈的人文內涵交相輝映,展示了這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向世界推薦的交響樂作品的獨特魅力。高山流水遇知音,《人文頌》不虛此行。